安阳本地宝 > 安阳租房 > 租房动态 > 安阳市公租房时代来临
安阳市公租房时代来临
2013-12-18 21:14【我要纠错】

【导语】:自2013年3月26日开始,在我市已存在了14年的经济适用房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申请条件放宽、不再有户口限制的公租房。

  毁誉参半”经适房

  经济适用住房是指已经列入国家计划,由城市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建造,以微利价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它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经济性,是指住房的价格相对同期市场价格来说是适中的,适合中等及低收入家庭的负担能力。适用性,是指在房屋的建筑标准上不能削减和降低,要达到一定的使用效果。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经济适用房是国家为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所做出的政策性安排。

  1999年,经济适用房(以下简称经适房)以安居房的性质第一次在我市出现。14年来,经适房承载了保障性住房的前期使命,近3万套的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圆了我市不少群众的住房梦。

  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商品房价格与经适房价格差距拉大,经适房也逐渐显露出管理的局限性和制度的弊端。经适房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的目的,逐步被某些人利用,发展到成为他们“寻租”的温床——通过隐瞒家庭总收入、虚开证明等方式,骗购经济适用住房。对真正的低收入群体来说,即使经适房的价格比周边商品房每平米普遍要低一千元至两千元,但较高的总价,还是让他们中的一部分望而却步;另一方面,经适房资格审查面太宽、难度较大,在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失误。真正需要住房的人还是买不起房,而另一类人群则用远低于市场的价格攫取房价差利。全国各地有关经适房的案件频出,更增加了市民对经适房的不信任感。

  “三房并轨”公租房

  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法律法规,对经适房的申请条件进行调整和制约。比如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对保障房的性质和建设模式等等都进行了更为具体和严谨的规定,也标志着保障房进入了全新的,更合理、更规范的高速发展阶段。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下,我市也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房制度,并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保障房的建设、安置进行了核查。依据省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若干意见》(豫政〔2011〕8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入住管理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12〕15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的现状,我市保障性住房将实施“三房并轨”,即把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统一建设、管理,构建以租为主、租售补相结合,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新体系。

  “要是都并入公租房,是不是以后连廉租房也要取消呢?”有市民担心廉租房会因并入公租房而变相涨价。

  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工作管理处处长刘斌解释:“目前我市廉租房保障除了有实物住房,也有廉租货币补贴。随着公租房管理细则的逐渐推出,不同阶层的住房困难群众都会得到相应的保障。”

手机访问 安阳本地宝首页

  • 安阳廉租房的申请条件

    如今随着城市房价的不断上扬,很多低收入家庭根本供不起供应商的天价楼房,一家大小几口,只能挤在租来的小房间里生活。为了解决这一类住房问题,国家推出了廉租房政策,申请条件又是什么?

  • 安阳县召开廉租住房分配工作会议

    日前,安阳县召开廉租住房配售分配工作会议。县政府办、县纪检委、检察院、房管局、公证处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有关局委廉租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 安阳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执行新标准

    从安阳市住房保障工作管理处获悉,我市2013年度市区保障性住房相关标准现已出台,从4月15日起,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执行新标准。廉租住房房屋平均租金每月每平方米1元,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每月每平方米3元

  • 房屋租赁代理合同内容介绍

    与房屋中介机构打过交道的朋友想必对什么是房屋租赁代理已经有所了解了,房地产经纪人承接租赁业务,必须与委托人签订房屋租赁代理合同,那么房屋租赁代理合同应包括哪些内容呢?

  • 什么是房屋租赁代理

    与房屋中介机构打过交道的朋友想必对什么是房屋租赁代理已经有所了解了,房地产经纪人承接租赁业务,必须与委托人签订房屋租赁代理合同,那么房屋租赁代理合同应包括哪些内容呢?

  • 哪些情况出租人能单方解除租房合同

    不论是房屋的出租人还是承租人,都有可能因各自的原因希望能解除房屋租赁合同,那么房屋租赁合同如何解除呢,法律对此有何具体规定呢?

  • 在租房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房屋租赁在我们生活中其实频繁发生,我们也时常需要租房,因为租房而发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为了减少纠纷,我们租房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 教你六招租到合适的房子

    在买房前,租房可以说是很多人的必然选择,考虑到上班的因素,交通便利可以说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而租房时其实要考虑的很多因素,但是在租房时,我们不一定都考虑得很全面,那么,如何才能租到合适的

  • 签订租房合同的注意事项

    为您提供签订租房合同的注意事项,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租房合同的具体内容详细介绍

    为您提供租房合同的具体内容详细介绍,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解除房屋租赁合同的方法

    为您提供解除房屋租赁合同的方法,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什么是房屋租赁合同

    为您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的详细介绍,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热门推荐